地毯材質的辨別方法

2020-08-06

各種地毯材質種類示意圖

|為甚麼我們必須了解材質

各種地毯纖維都有其獨特的品質。
真正的專家會依照材質不同,而使用不同清潔劑、清潔方法去處理不同類型的地毯。

這就是為什麼在第一次清潔地毯時,我們必須了解纖維類型的原因。

|地毯的四種主要材質類別

地毯通常分為四種主要纖維類別,分別是:聚酯、尼龍、烯烴、羊毛。

在國外的商業場所,幾乎所有地毯都是尼龍材質;
而在台灣市場,聚酯地毯非常大量,地毯可以是兩種纖維混合。

|了解地毯材質的兩個好處

  1. 了解地毯材質的清潔性
    • 地毯清潔的容易程度
    • 去除斑點、污漬的難度
  2. 了解纖維類型,能更好搭配適合的清潔劑
    • 第一時間就去除最多的污垢
    • 不會損壞纖維或顏色和改變質地

|利用燃燒測試地毯材質

對於新手而言,燃燒測試很重要。
在進行燃燒測試前請確保安全事項。

測試步驟:

  1. 想辦法在不起眼的角落取下一塊地毯纖維並用鑷子夾住,以確保僅得到單紗。
  2. 用鑷子夾住以打火機的點燃,注意燃燒的外觀和氣味。
  3. 初步確定化學纖維或天然纖維:
    1. 合成纖維:如果纖維一遇火就拱起並後縮(可能是尼龍,聚酯或烯烴)
    2. 天然纖維:如果它跟著火焰一起燒(可能是羊毛或棉、麻)。

如果在燃燒後仍不確定是化學纖維還是天然纖維,用手指壓碎纖維也可以知道。

  • 合成纖維幾乎沒有殘留
  • 天然纖維會留下明顯黑色碳殘留

要把地毯洗好,確定材質是非常重要的步驟。

比對\類別 尼龍 聚酯 羊毛
火焰 燃燒時底部是藍色火焰,尖端燃燒呈現橙色 燃燒時呈現橙色火焰,噴濺落下條狀 燃燒時呈現橙色火焰,會有火焰噴濺
燃燒時無煙,熄滅時有煙 燃燒時帶有黑色煙霧 幾乎沒有煙和氣
氣味 火焰快熄滅時會散發出地板臘或芹菜的氣味 散發出甜味 聞起來像燒過的頭髮
殘留 會滴留下堅硬、圓形、灰棕色的珠子 留下堅硬有顏色光澤的珠子 會留下柔軟的黑灰,被觸摸時會碎裂
  尼龍具有非常出色的清潔性和良好的抗污性。 但是使用錯誤的化學藥品會立刻毀壞尼龍這個特性。 與其他合成纖維相比,它也更容易被染色,因此最好使用地毯保護劑。

*另有烯烴地毯,台灣舖設不多(長榮公司倒是很多,靜電植毛也是、人工草皮也是),本質跟尼龍材質很像,是少量特例。
全世界只有台灣廣舖聚酯地毯(PP地毯),因為顏色鮮艷多樣消費者愛,取得成本低廉賣方利潤特高。   例如一塊尼龍地毯及一塊聚酯地毯同樣賣5000,消費者喜愛聚酯地毯因色澤多樣柔軟,賣家喜愛賣聚酯地毯,因成本低利潤特高,有可能賣一塊尼龍賺2000元,但賣一塊聚酯可以賺4000元。 羊毛對過鹼化學物質反應非常不好。
  1. 使用鹼清洗會變暗沉黏稠變硬
  2. 使用含氯成份清潔劑會溶解斷裂
  3. 污漬的清除也很困難
但只要一開始就是正確的方法通常很是很容易清洗。

 

大家可能會認為纖維識別這樣的工作感覺像是不必要的瑣事,但是,好壞清潔公司的差距就在這邊。

 

了解地毯纖維類型清潔,為什麼有人洗地毯非常順利,而你卻挫折又氣餒,因為正確的識別地毯材質就可以使用更合適的清潔劑匹配,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清潔結果,今天起,改變你一劑打天下的地毯清洗方式吧。

鉅崴地毯清潔公司示意圖

鉅崴興業-沙發地毯清潔公司

服務地區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、宜蘭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等地。地毯塊毯將由專人到府收送,讓您免除送洗的煩惱。只需要等待 7~10 個工作天,乾淨的地毯即可回到您的手中。

免付費服務專線:0809-001-080
Email:mark@jiwei.com.tw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