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常見地毯清洗亂象

2020-08-06

各種地毯材質種類示意圖

台灣清洗地毯,大多數清潔公司為了增加競爭力,會使用最糟糕的地毯清潔方式。

|大致程序如下:

  1. 地毯吸塵:使用直立式吸塵器吸塵,也有人使用一般罐型吸塵器。
  2. 預噴前處理劑:使用噴灑器噴灑清潔劑,有些人把清潔劑裝在打臘機水箱中使用。
  3. 地毯刷拭作業:打臘機下勾盤換尼龍刷,也有人直接用白色或紅色菜瓜布摩擦清洗地毯。
  4. 地毯吸水:大部份人使用乾濕二用的地板吸水機加鐵製三角吸頭吸除污水。
  5. 乾燥作業:使用吹地機或要求現場開冷氣。

|缺點:

  1. 地毯耙鬆→
    要想吸塵作業有效,事前地毯耙鬆非常重要。
    使用人工逆向耙或是旋轉清洗機乾式刷鬆地毯,儘量分離、移除可移動的乾式污染。然後利用性能良好的吸塵器,最大化增加吸塵效果。
    一般而言,透過地毯耙鬆這個動作,地毯吸塵可以多吸除37%~42%的髒污及灰塵,這也是地毯清洗成敗關鍵之一。
  2. 均勻噴灑→
    均勻噴灑清潔劑在地毯上很重要。
    噴灑器能更均勻的將清潔劑佈在地毯上,有效節省清潔劑及控制比例及用量。
    把清潔劑放入打臘機水箱中是很不好的,水箱中寧放清水或沖洗劑也不放清潔劑。
  3. 破壞地毯→
    這是最糟糕的現象,把地毯當地板清洗。
    殊不知三聚氫氨材質的菜瓜布只會破壞地毯表面纖維,形成愈洗愈粗糙愈會藏污納垢的地毯表面。
    客人的地毯因為地毯被洗壞了立刻減少了一半以上壽命,貪小便宜得不償失,可笑兼可悲的是還不自知。
  4. 無效清洗→
    低規格的地板吸水機平均只有12~15Kpa 的吸力,無法有效的提取地毯上的污水。
    30%的回收率算極限了,更缺少噴水沖洗設備,造成大量污水全滲入了地毯底層,地毯只是被抺得一樣髒,大致看起來顏色一樣,當然照騙還是很好看好像差異很大,但這就是所謂的無效清洗。
    有些更糟糕的連吸水都省了,直接用布墊把地毯帶開帶到看起來一樣顏色,一樣可得到好看的照騙。
  5. 病菌溫床→
    不論清洗放水作業,儘管你可以控制水量,但要使洗過的地毯乾燥…
    尤其這種沒沖洗沒酸鹼調合也沒回收完全的的地毯,充滿潮濕、黏膩及髒垢,也變成病毒細菌霉菌最佳的成長温床,也形成潛在文明病的來源。
    客人花錢讓自己曝露生活在這風險下,計算還真精確。

    總之,這樣的清潔方式起不了什麼作用,只會把地毯愈洗愈糟、清潔價格愈洗愈低,只會害人生病。
    從今天起,稍微改變一下,開始朝專業邁進一步吧!
鉅崴地毯清潔公司示意圖

鉅崴興業-沙發地毯清潔公司

服務地區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、宜蘭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等地。地毯塊毯將由專人到府收送,讓您免除送洗的煩惱。只需要等待 7~10 個工作天,乾淨的地毯即可回到您的手中。

免付費服務專線:0809-001-080
Email:mark@jiwei.com.tw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