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毯清洗_浴室發霉怎麼處理?善用漂白水、白醋、酒精根除黴菌斑

2024-01-30

地毯清洗

浴室發霉、衣服發霉時,去除黴菌黑斑一定要使用除霉凝膠、除霉噴霧?用家裡就有的酒精、小蘇打、漂白水除霉,有效嗎?平時該如何防潮、維持整潔,才能根除黴菌、減輕大掃除負擔?

台灣氣候潮濕,浴室發霉、衣服發霉是常有的事,去除黴菌黑斑一定要使用除霉凝膠、除霉噴霧?用家裡就有的酒精、小蘇打、漂白水除霉,有效嗎?平時該如何防潮、維持整潔,才能根除黴菌、減輕大掃除負擔?親子天下整理出除霉方法懶人包,讓你輕鬆除霉不再白費工夫!(地毯清洗)

如何有效除霉、去除黴菌?先了為什麼會發霉與除霉劑的原理

黴菌是一種存在於環境中的絲狀真菌,黴菌孢子會跟著灰塵等一起飛舞,而人們通常會到黴菌形成肉眼可見的黑斑等,才會發現發霉了。

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維護室內空氣品質篇-清除居家黴菌有撇步〉提到(地毯清洗),一旦發現家中有黴斑形成,可以配戴N-95口罩、手套、及護目鏡等自我防護,並使用居家常用的酒精、漂白水等,將黴斑清除並保持乾燥。

除霉的原理很簡單,例如氯系漂白劑成分就可以分解黴菌中的蛋白質,達到殺死黴菌的除霉效果,而市售的除霉凝膠、除霉噴霧多含有次氯酸鈉成分,除霉凝膠較適合縫隙,除霉噴霧則可用於大面積,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環境學碩士、清潔化學專家一之介於著作《家事的科學》指出,使用除霉劑時靜置一段時間,深入黴菌根部的除霉效果更好,黴菌才不會死灰復燃(地毯清洗)。

想要去除浴室、衣服上的黴菌,不一定要用除霉凝膠、除霉噴霧,用漂白水、酒精、白醋、小蘇打也能有效除霉,〈防潮除霉的便利素材!不要再漂白水一罐用到底!〉及〈夏日防霉大作戰,地板縫隙黑垢一次清除!〉提供了幾種實際證明有效的除霉方法,操作時別忘了配戴口罩、手套等防護,防止吸入孢子,幫助保護雙手肌膚的健康。

除霉方法1:氯系漂白水

  1. 漂白水加水稀釋100倍,漂白水與水的比例為1:100
  2. 將稀釋漂白水直接噴灑在發霉處再擦拭,或是噴灑在軟布上再擦拭
  3. 對於嚴重發霉或難清理的防水邊條、矽利康,可鋪上紙巾再淋上稀釋漂白水,靜置2~3小時
  4. 使用海綿刷、菜瓜布刷洗去除黴菌

除霉方法2:醋水

醋有殺菌的作用,醋加水也是許多專家推薦的天然除霉劑,使用方式跟氯系漂白水差不多,可以直接噴灑或以紙巾濕敷加強效果,矽谷美味人妻曾示範〈除垢又防霉!教你製作檸檬白醋無毒萬用清潔液〉(地毯清洗),可用於平日清潔防霉。

除霉方法3:75%藥用酒精

先簡單擦拭發霉處,再以75%酒精擦拭。或是在使用醋水等除霉完成後,以75%酒精幫助殺菌,可以防止黴菌春風吹又生。

除霉方法4:小蘇打糊

小蘇打是弱鹼性,對於霉垢的清除力不是很強,但是將小蘇打加上一點水調成糊狀,以牙刷加上小蘇打糊刷洗,也是可以發揮物理上清除污垢的效果。

除霉很重要,可別因為不在意美觀就將霉斑置之不理!環保署環境檢驗所表示,居家環境中若發現錢幣大小的黴斑,建議在48小時內儘速清除,否則等到黴斑面積擴大到超過60平方公分(約中型碗盤大小)時,就有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。

大掃除後這樣防潮防霉,徹底根除黴菌,從此不必用盡力氣除霉!

除霉後,平時就要做好防霉措施,很多人習慣將用過的毛巾掛在浴室晾乾,肥皂用到軟爛也不換新,用過的牙刷跟其他物品一起關在浴室置物櫃裡,譚敦慈認為〈把這些東西撤離浴廁,黴菌細菌不上身〉,毛巾天天更換(地毯清洗)、肥皂牙刷等保持乾燥通風,浴室每1-2天關門除濕一次。

在高溫多雨的季節也要特別注意居家防霉,〈防潮撇步!梅雨季節防潮技巧〉建議,廚房器皿使用完要倒扣瀝水,櫥櫃要定期打開通風,衣櫃抽屜底層可以鋪上白報紙,衣服中間也可以放置捲成棒狀的報紙幫助吸濕防霉,或是多放幾個除濕盒、加入精油的小蘇打粉等也有助除濕。

黴菌也會造成過敏!醫師告訴你,防霉袪病的空間佈置技巧

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醫師也提醒,不少人對黴菌過敏,如要防霉,建議室內的濕度要保持在40%以下,除濕機的水要定期清除,放置除濕劑、乾燥劑,浴室或窗戶如有積水或水氣凝結,應使用刮水器清除或擦拭乾淨,並保持室內通風,均有助防霉。

佈置環境時也有許多防霉技巧,徐世達醫師提到,漏水滲水問題要先解決,室內植物數量也不要太多,避免使用地毯等容易積灰塵的傢飾,裝潢整修時可以採用防黴的材質或漆料等,也可使用具有HEPA過濾系統的空氣清淨機(地毯清洗),幫助去除黴菌孢子,都能助你除霉防霉、保持健康!

除霉方法重點整理

想用漂白水除霉,漂白文的稀釋比例是多少?

漂白水加水稀釋100倍。(漂白水:水=1:99)

浴室發霉、矽利康發霉怎麼辦?

難清理的防水邊條,可以鋪上紙巾再淋上漂白水,靜置2~3小時再刷洗。

如何預防浴室發霉?

順手擦乾牆壁、地面,保持浴室通風。譚敦慈也建議,浴室每1-2天關門除濕一次。

如何預防衣服發霉?

衣櫃抽屜底層可以鋪上白報紙,衣服中間也可以放置捲成棒狀的報紙幫助吸濕防霉(地毯清洗)。

資料來源 : 親子天下

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1827

鉅崴地毯清潔公司示意圖

鉅崴興業-沙發地毯清潔公司

服務地區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、宜蘭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等地。地毯塊毯將由專人到府收送,讓您免除送洗的煩惱。只需要等待 7~10 個工作天,乾淨的地毯即可回到您的手中。

免付費服務專線:0809-001-080
Email:mark@jiwei.com.tw.tw